跳到主要內容

從「顧客關係」角度,看待一句「我一盤排骨飯,才跟你收80元而已,你還要要求什麼?」


「我一盤排骨飯,才跟你收80元而已,你還要要求什麼?」
「我這不是要求,而是我這塊排骨,已焦黑到,我吃起來有點苦澀了,我只想詢問個原因?」
「大不了80元,我退給你。我不要賺,總可以了吧!」

有點斑駁脫落的招牌,裏頭牆上更掛著,白底、紅字、藍框邊的菜單,隨處可見歲月痕跡的小店,到中午時段,絡繹不絕的用餐饕客,擠得店內水洩不通,不過,就在今天,出現了小插曲,老闆娘因為顧客的一句「炭烤排骨」的詢問,就勃然大怒,語出驚人的說出「我一盤排骨飯,才跟你收80元而已,你還要要求什麼?」
搞得店內及店外的饕客,紛紛交頭接耳、頻頻抬頭觀看著,隨然,店外排隊的人潮有依序往前進的現象,但店內降到冰點的氛圍,並沒有絲毫的改變。

當下的自己瞭解到,店內的招牌排骨飯,對於顧客而言,是具相當吸引力的產品。不過,這產品對顧客而言,真的只值80元,還是160元,又或是更多呢?

相同概念,也頻繁出現在職場工作中,昭儀是一間綠能公司的主管,每次投出去專案經費規劃,都是由她一手包辦。由於,每一件專案結案的盈餘,有關於她未來的升遷及獎金紅利,使昭儀對於專案中,每個子項目的花費,都是精心計算。曾經接了一件屏東專案,其中一個子項目,協助學校裝設太陽能板及綠屋頂建造,其中的綠屋頂,是透過綠色植物及可食食材,綠化屋頂,以降低教室內溫度。

建置綠屋頂的好處,學校的老師們都知道,這子項目計畫申請時間,公告到網路上,不久,就立即被秒殺。這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,這樣公司就不用花許多時間,去找學校來合作,不過,接下來發生的事情,使昭儀一點也開心不起來。婉君是昭儀部門下的一名組員,也是負責此屏東專案子項目的對外窗口。

「老師您好,那我們就預計下週三,請景觀設計師,去做完評估,再跟您確認施作時間喔~
「婉君,這沒問題,另外一件事是,可以跟你們拿各植栽介紹嗎?因為我們想在各個植栽旁邊作解說牌,未來就可以提供教學用途,及路過學生也能多加認識!」
此時,機靈又貼心的婉君,當然連忙回答說:「沒問題啊!那若之後設計好後,我們會先給您作確認,等驗收當天,再親自拿給您~

這樣的對話內容,在婉君傳給昭儀耳裡後,你們猜猜看,結果是如何?

沒錯,婉君完全被臭罵了一頓。除了罵了幾句,先斬後奏的行為外,昭儀還特別不開心的說,「你知道我們這個工項(專案子項目)才十萬元預算,付完委外廠商的工程、設計施作費用,就剩差不多一萬出多盈餘,若還要製作你答應的解說牌費用,我們還要賺什麼啊?
婉君委屈的回說「若我們請配合的平面設計廠商作幫忙,這樣的案量,不會超過五千元!」
昭儀聽了以後,更生氣了說「那另外一間學校,也跟著製作,不就也要七千元了!」接著又說「婉君,你可以將植物介紹的電子檔給他們,請學校的老師們,自己製作!」

故事看到這,或許有一派的讀者會認為,企業本來就是要賺錢才能生存,若這子項目真的打平了,沒賺到錢,又如何給婉君薪水呢?

沒錯!賺錢固然重要,就如同第一個排骨飯的故事一樣,「我一盤排骨飯,才跟你收80元而已,你還要要求什麼?」,但若少了良好的「顧客關係」,那未來賺錢的案件可能會越來越少。

「顧客關係」不能用價錢來衡量
不管是產品或服務,都是如此-不用價錢來衡量。若排除大家常說的店家CP值,你不難發現,我們心中的特別店家,有許多是追求小時候常吃的、剛出社會上班沒錢吃所挑的、跟好朋友定期聚餐必約的等,而這些不是價值可以衡量的,而是吃的是一種回憶。因此,若是以一間店家的排骨飯來說,維持「顧客關係」最好方法,就是堅持及持續,顧客心中的回憶。

「顧客關係」不會只帶來一種獲利方式
第二則故事中的昭儀,因為這專案子項目獲利不多,而選擇將服務品質降低。第一次給顧客感覺,就不是這麼周到。那未來舊顧客,再看到昭儀這間公司的,公開申請合作案,也可能不會再作配合;若其他顧客詢問舊顧客,之前你們合作經驗,這位舊顧客也一定不會幫公司美言幾句。贏得一時的獲利,卻失去未來更多的合作機會,怎麼算都是划不來的!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真正的領導力是來自組員,並非主管

亮亮今天第一天報到,再小鐘 ( 單位用人主管 ) 簡單介紹給組內同仁,相互認識後。亮亮的新工作的挑戰就正式展開了,所有工作事項都很生疏與陌生,像似矇著眼的小孩,一步一步都需要由人帶領與引導。 小鐘很親切地說「把 A 產品市場調查資料,統整出報表,並初步擬出行銷活動。不會的話,就去問小瑜,這之前我教過她怎麼做了 ~ 」「對吧 ? 小瑜」 此時的小瑜臉色凝重,很不以為然的說「喔。」 亮亮緩緩走過去後,小瑜面帶微笑很機靈地說「以後妳的行銷活動,要記得做兩份喔 ~ 」 亮亮一副驚訝地好奇問「痾 … 這是什麼原因呢 ? 」 「因為主管時常不懂業主要什麼,要求你做出來的內容,到跟業主報告時,一切肯定都要大幅修改,但妳現在剛進來,在毫無招架力情況下,勸你還是以這樣方式進行,不然你可是怎麼加班都加不完 ~ 還可能搞得兩邊不討好喔 ~ 」小瑜彷彿以過來人 ( 加班加到死的概念 ) ,語重心長地說著。 亮亮此時更疑惑了,心想,但這麼努力總能討好一邊吧。 座位在旁邊的瑋哥,似乎看出亮亮的疑惑,便輕鬆說「喔 ~~~ 因為假如主管被業主罵,她只會說是你做不好所造成的,一切過錯完全推向你,毫不保留喔 ~ 」 就這樣的,小鐘的領導力及待人處事能力,就在新人報到還未超過 8 小時情況下,已快速瓦解。亮亮從那一天起,便開始處處提防主管交辦給她的所有工作事項,造成雖然新進一位應屆畢業生亮亮,應該是多一位生力軍才是,如今卻多了一位反抗軍。 但主管小鐘到底是如何的領導能力,導致今天如此不團結的局面呢 ? 原來是主管小鐘 …… 1.     不喜歡傾聽自己組員,對她述說的所有事情,從小到執行工作所面臨的問題,大到與業主期望成果的落差等,她的工作模式就是執著中帶點一意孤行。 2.     面對業主的責難與批評,不是保護自己組內同仁、相信自己組內同仁,而是把所有錯誤推向自己組內同仁。 3.     做任企劃案的目標,總是猶疑不定。能拖則拖。 但最後總結是,今天若你 / 妳是主管,新進人員第一眼所見的領導力,絕對不會再於你本人,因為職場位階造成你們有所隔閡,而是「組內同仁對於你的想法,才是判定你是真正有領導力的依據!」

情緒智慧說話課_方言文化出版│讀書心得│

舒宜已是餐飲業的資深經理級人物了,對於顧客關係服務,可說是一個眼神不對,立刻知道哪裡出了問題。這概念如修車師傅對於汽車引擎聲不對,就清楚哪個零件出了毛病一樣的專業。 但就在有一次,穿著高雅端莊的女士正在冷餐檯,拿著夾子準備拿鮮食。舒宜注意到女士,右手僵硬著在餐點上,遲遲沒向下夾取,彷彿定格在那了,眼神尷尬的左右觀看,然而,舒宜心想說,可能是想詢問眼前食材名稱,二話不說便向前作介紹了,此時,新人楷暄看見舒宜經理,隨然前往解說,似乎不見女士臉色有所好轉,便主動前往說「小姐您好,看您左手拿著餐盤,右手勾著重物夾菜,那我先幫您把重物拿去您的位子上放,好嗎?」「您也比較好夾菜」 沒想到,女士臉色轉為微笑,急忙著說好。就在新人楷暄拿走重物後,才微微發現,女士右手正在扭轉著,彷彿是剛剛短暫抽筋,但又不好意思一開始就跟熱心向前的舒宜經理,原本才心想,找個時機點插話時,新人楷暄就前來解套了。 事後,女士用餐後,對於新人楷暄的機伶及敏銳度,相當的讚賞,並多給予小費以作鼓勵。但新人楷暄也並未邀功,並都說是舒宜經理平常訓練有佳,所有的能力。 此外,舒宜經理也是蠻懷感激及自己判斷失誤之意,謝謝楷暄對於當時尷尬情況的解套,楷暄不但沒邀功,反而,說一段話感動了舒宜經理。 「經理,跟你說喔~我前幾天也看到一位男士,快速往門口走,我那時也心想說他可能想去洗手間,便急忙著去指引洗手間方向。」 「最後,原本想說那位男士會覺得我很貼心的,但沒想到,你猜結果怎麼了?」 經理疑惑的臉問說「怎麼了呢?」 「那位男士聽完我指引後,只冷冷回我說,他在等朋友。」 「當時的我,也是尷尬到須找個地洞躲著呢?」 此時,舒宜經理除了剛剛蠻懷感激之意外,更對於楷暄這段安慰故事,感動在心。 最後,楷暄「不邀功」「以同理心方式,替對方找臺階下」的能力,使她在不到三年時間,就升上五星級餐廳的經理,更創下單月營業額300萬的業績。 職場中的「升遷」,評選項目非常多,但與人相處的能力,卻是相當重要的指標。 而《情緒智慧說話課》一書中,充分提及到職場中,「與人相處」的能力,共涵蓋了68個臨場說話秘訣,此外,書本內容,有些秘訣,與上述自己所經的實際案例,或其他職場經驗不謀而合。 像是: ①「打圓場」的能力,